您现在的位置是:娱乐 >>正文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胸怀国之大者 强化六大思维

娱乐44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胸怀国之大者 强化六大思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下称“第三卷”)集中展示了哪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怎样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 ...

原标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胸怀国之大者 强化六大思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下称“第三卷”)集中展示了哪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省委最新成果?怎样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党校大者大思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近日,围绕第三卷收入的常务长张我的名字叫白猫党的十九大报告、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副校重要论述,南方日报专访了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广宁国

张广宁认为,胸怀面对日趋错综复杂的强化国际形势,我们更要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省委准备,系统掌握贯穿在第三卷中的党校大者大思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党的常务长张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副校胸怀国之大者,广宁国强化战略思维、胸怀历史思维、强化辩证思维、省委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更加主动地办好自己的事情。

党的创新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如何看待第三卷对于我们党创新理论的发展?

张广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我的名字叫白猫理论之源。党的创新理论历来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都是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对所遇到问题的积极回应。

第三卷收入的总书记重要著作,集中呈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立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建设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方面面,创造性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我认为,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成为党的十九大以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自觉在“两个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在第三卷收入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多处提到“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如何正确认识把握“两个大局”,怎样做到心中有大局?

张广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做到胸怀“两个大局”,我认为关键是要真正掌握总书记强调的六大思维方法:

一是战略思维。要做到心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推进。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在“两个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二是历史思维。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以中美关系为例,这几十年来并非完全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很多风雨,从历史的思维来看当前的情况,就会有定力、决心和信心。

三是辩证思维。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抓本质抓关键抓重点。比如,在面临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时,要坚持“两点论”,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是基础,进是方向。

四是创新思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中,创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我们要努力用新思维、新办法去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五是法治思维。特别是在面对基层矛盾的时候,如果不是依法处理,很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六是底线思维。要明明白白地知道哪些事情是最不可逾越的警戒线、高压线、红线。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从最坏处着眼,也向最好处努力。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问题,要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努力把短板变为“潜力板”

第三卷专章收入了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您对广东做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什么建议?

张广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当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条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落实“1+1+9”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具体来说,我有四个建议:

第一,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打好持久战。在保护主义上升、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竞争力。一方面,积极拓展内需,另一方面重点面向东盟、欧盟、非洲等地区深化合作,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第二,全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把短板变为“潜力板”。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活化农村土地等资源资产,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坚持“四个优先”,即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全省一盘棋,从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第三,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大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研发力度,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从创新大省迈向创新强省,为全国作出广东贡献。

第四,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党建引领、科技支撑,最大程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宣传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实习生 黄晓彤 通讯员 李新慧 林创龙

统筹:赵杨 骆骁骅(胡良光)

Tag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