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休闲 >>正文

【云视角】招财进宝喜盈门 正月初五!破“它”!

休闲67617人已围观

简介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五  俗称“破五”  民俗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  旧时,从除夕至初五 期间  有许许多多的规矩和禁忌需要百姓遵守  到了初五,上述禁忌才可以打破  因此,有了“破五”之称  ...

  今天是它农历正月初五

  俗称“破五”

  民俗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

  旧时,从除夕至初五 期间

  有许许多多的云视盈门规矩和禁忌需要百姓遵守

  到了初五,上述禁忌才可以打破

  因此,角招我真的是科学家有了“破五”之称

  其实"破五”还有“破吾”之说

  即破除自己的财进初破坏毛病

  反省自己的过失,塑造一个新我

  人总是宝喜需要先能够打破边界

  然后再找到边界

  也就是 “破而后立”

  初五还有很多习俗

  这些你知道么

  迎财神

  我国古人认为,正月初五这天为“财神生日”,正月我国南方在这天祭财神。它按照旧俗,云视盈门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就关张了,角招而到了正月初五这天,财进初破家家又都重新开张了。宝喜大家闻鸡鸣即起,正月放鞭炮,它在招幌上挂红布,云视盈门共喝财神酒。角招我真的是科学家祭品中必须有一条大鲤鱼,“鲤”为“利”的谐音,故称该鱼为“元宝鱼”。

  民间还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讨个吉利。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鞭炮,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开集市

  另外,在正月初五这天,人们还会选择在这一天开市。旧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的生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财源滚滚。在我国古代广泛流行的正月开市习俗,反映了我国古人普遍希望辞旧迎新,迎接新一年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冷知识:初五到底迎接的是哪位财神?

  许多人对财神的印象大概源自塑像和贴画,财神总是穿一身大红的衣裳,戴着一对长翅帽子,左手拿着玉如意,右手托着金元宝,笑嘻嘻的样子十分喜庆、招财。

  不过虽然有些财神看起来样子差不多,但并不是同一位,历史上人们会把很多人的形象当作财神,比如宋朝时的蔡京,明朝的沈万三等,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很会赚钱。如今老百姓最喜欢拜的财神有五路,其中有文财神两位、武财神两位 ,另有一路五圣财神。

  武财神

  赵公明是道教的四大元帅之一,同时还是道教赐封的天官上神。《封神榜》中,姜子牙封赵公明为“龙虎玄坛真君”,手底下另有四名小神,分别是招宝、纳珍、招财和利市,这四位神仙掌管着人间的商贾买卖,所以他们的头儿赵公明被尊为财神。

  另一位武财神的名字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他便是关帝关二爷。做生意讲究一个义字,比较忌讳的就是犯小人,商家就希望关羽能赶跑这些不义的人,保佑他们做生意顺顺利利,久而久之,他就成了商人的守护神。

  文财神

  文财神有两位,其中一位是比干,他为人正直,为了证明自己的心有七窍,当着纣王的面把心取了出来。后来人们认为比干没有了心,所以行事公道,不会偏心,做生意的人最讲究诚信,因此将其视为财神来供奉。

  另一位文财神也是历史上有名的人物,他便是范蠡。范蠡本是越王勾践的大臣,当年勾践沦为阶下囚,在吴国受尽了屈辱,所幸在范蠡的帮助下卧薪尝胆、重整旗鼓,最终击败了吴王,再度成为一方霸主。

  然而功成名就之后,范蠡却没有接受勾践的赏赐,悄悄地离开了朝堂,走时还不忘提醒另一大臣文种“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文种没有听取这个建议,后来被秘密处死,而范蠡则专注起农业和商业,赚了很多钱,因此被称为“商业鼻祖”。

  除了四位文武财神,人们还常祭拜一路“五圣”财神。这种风俗起源于宋代,《夷坚志》中记载,“五圣”也叫“五通神”。他的样子看起来与普通的神仙大不一样,倒像是个五六岁的小孩,但五通神能预卜吉凶,做生意的人都喜欢向他咨询。

  还有说法是五路财神指的赵公明及其手下的四位部将。除了中路为武财神赵公明外,其余四路为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北路财神利市仙官姚少司 。(各地传说不同,以上仅供参考)

  祭拜财神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但是现在人们都明白

  不能把发财的希望寄托在神明上

  还是要自己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奋斗

  大年初五要开市

  川川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

  鼓足干劲,创造财富

  财神在呼唤你

  “来,give me five!”

  云南网综合整理自 新华网 央视新闻 北京日报 四川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等

Tag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