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知识 >>正文

新野县检察院办理河南首例全案认罪认罚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知识16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新野县检察院办理河南首例全案认罪认罚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大河网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珂 马书华2020年12月28日,新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高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42名被 ...

原标题:新野县检察院办理河南首例全案认罪认罚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大河网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珂 马书华

2020年12月28日,新野县检新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察院高某等人组织、领导、办理最强至尊王者系统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河南黑社会性42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首例全案的全案20名涉黑成员、4名包庇纵容人员、认罪认罚18名个罪人员均悔罪服判,质组织案未提出上诉,新野县检一审判决生效。察院该案也是办理河南首例全案认罪认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据了解,河南黑社会性2004年以来,首例最强至尊王者系统高某通过承包工程获取了一定经济利益,全案笼络一批社会闲散人员,认罪认罚动辄持刀亮队,通过非法买卖枪支、强迫交易、打击报复证人等犯罪在唐河县形成恶名和影响力。自2012年,高某组织纠集多人,成立“护路队”、“巡逻队”,通过实施寻衅滋事犯罪、聚众殴犯罪、强迫交易等犯罪,垄断宁西铁路NX6标段沙石供应运输、路基上方填充工程及唐河县城区渣土运输。

该组织先后采用暴力或暴力相威胁手段实施聚众斗殴1起、强迫交易违法犯罪58起、寻衅滋事违法犯罪27起、聚众斗殴犯罪1起、敲诈勒索犯罪1起,侵犯了不特定多人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权利,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

高某等人涉黑案是河南省扫黑办督办案件。新野县检察院受理案件后,指派专人提前介入,提出收集、固定、完善证据意见37条、追诉漏犯2人,针对行业管理漏洞,向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份。该院三次向南阳市检察院汇报,市检察院组织与南阳市公安局、唐河县公安局、南阳市纪委监委多次会商,客观认定案件事实和性质,精准区分涉黑组织人员与个罪人员犯罪。经向河南省检察院汇报,认定该案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为做好“打财断血”工作,确保“黑财”清底,在提前介入阶段,新野县检察院引导公安机关查清财严来源、权属,对组织财产和组织领导者的个人财产提出查封扣押、冻结的意见,防止“黑财”流失。在审查起诉阶段,对涉黑恶财产进行专项审查,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对公安机关遗漏查封、冻结的部分高某个人财产,要求公安机关追加扣押、冻结财产约3000万元。在提起公诉时,该院对涉黑财产逐项提出明确处置意见。

“抗拒只有绝路,认罪才是出路。”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人员采取“一讲二比三沟通”工作法,做好被告人思想工作。“一讲”,即讲清楚我国刑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二比”,即比一比认罪认罚的量刑幅度和不认罪的量刑幅度,比一下已经认罪认罚罪犯的量刑情况;“三沟通”,即提审期间进行认罪认罚沟通、提起公诉前再进行一次认罪认罚沟通、动员律师和其沟通。经过深入工作,大部分嫌疑人表示认罪认罚。

主犯高某担心没收财产后妻子和三个孩子生活没来源。办案组施以温情司法,在对高某财产处置按照规定应收尽收的同时,析出其妻子合法份额,让其妻儿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看到妻子儿女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高某没有提出法律异议,表示认罪认罚。”办案检察官说。

2020年7月16日,新野县检察院对高某等42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2个罪名一案依法提起公诉。

2020年12月16日,高某等人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行贿罪等,数罪并罚,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八年,并处没收财产或罚金不等。

Tags:

相关文章